成立宗旨

建立「軌道科技研究中心」以整合軌道專業人才,推動軌道運輸學程,培養軌道工程師及進行軌道科技之研究。

 

  成立動機

由於全球石油能源之開採逐漸枯竭,且傳統石化能源所產生之污染已成為近代地球暖化原兇,世界各國無不努力尋求節能減碳之科技以取代傳統石化能源。而在交通運輸界,汽車及飛機所使用之石化能源對於環境所造成之污染尤為嚴重;因此,世界各國均開始回歸軌道運輸之使用,並研發及建設新一代的鐵路交通系統、捷運系統及高速鐵路,旨在建設一減少依賴石化能源之永續交通工具。

台灣為一石化能源缺乏的國家,所有石油均仰賴進口,再加以地少人多,土地利用必須予以最佳化,不應師法過去美國以發展公路為主要交通政策。過去有全島鐵路網之建立,各大都會區捷運網之建設計畫及西部走廊高速鐵路之興建,最近政府所大力提倡之愛台十二項建設亦以軌道建設為主,這些措施與計畫均以發展完整之軌道運輸網路為目標,來取代傳統之公路與航空路網。

然鑑於以往美國大學教育均疏於軌道科技之傳授與研究,國內之軌道科技傳授亦因此竭然無存。學習及研究之環境不復存在。故擬整合軌道科技相關科系及專業人才,重新推動軌道科技教育,培育軌道工程師,發展軌道科技研究。

 

  中心組織

在全球正因能源短缺,朝向節能減碳趨勢邁進時,軌道系統的需求也大幅增高。為同時達到環保與永續發展之目標,捷運、高鐵配合傳統交通工具的整合成為未來運輸系統的主流。為因應軌道運輸在新時代的重要性與人才需求,學術教育單位需要培養軌道領域的工程專業人員。因此,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創立了「軌道運輸學群」,以培養具有軌道專業知識之工程師,以提供國內及國際軌道工業發展之人才。